生物醫學研究所 > 本所簡介 > 創所的重要性


一、生物醫學發展的新知

      現今,分子生物學與細胞生物學的結合已成為生命現象探討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以單一基因為研究對象的研究方法已不能滿足我們對生命現象的探索與瞭解。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體學」包括了基因體學(genomics)、轉錄體學(transcriptomics)、蛋白體學(proteomics)以及代謝體學(metabolomics)等,這些最先進技術(state-of-the-art technology)在21世紀中將會發光發熱,生命現象的探索預期將會有難以估算的新發現。

      「系統生物學」是一個跨領域的學門,由數學、物理、工程、資訊等與生命科學所作的結合,期望能藉此來整理由「體學」而產生大量的生物資訊,並以數學方程式來演算生命現象。生命現象是否能以數學方程式演算?我們拭目以待。
 
二、現代重大文明疾病

      依據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and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在2007年的公布結果,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疾病已成為全世界人類重大疾病死亡之因。心血管疾病在大多數西方國家的死亡率已佔總死亡人數的40~50%,癌症亦超過30%。在歐美先進國家,攝護腺癌和乳癌已成為頭號殺手;在美國,這兩種癌症的死亡率已超過10萬分之100;其次是直結腸癌和肺癌,其死亡率大約分別為10 萬分之40和50。

      近年來,我國受到西化影響漸深,十大重大疾病的排行榜已和歐美國家十分相似。據衛生署公布,98年度(2009年)十大死亡疾病之前五名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和糖尿病。而癌症死亡人數為39,917人,佔所有死亡人數的28.1%,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32.5人,這個數據已超過大部份的歐美國家了。為了解決國人重大疾病的問題,改變生活形態是一個社會性的面向,而加強生物醫學對於這些疾病的研究,對於國人的健康維護而言,其重要性是不容小覷的。

 
三、結合生命科學與臨床醫學研究的重要性

      我國健保制度成立於1995年,使國人的健康有了一大保障,健保制度也受到世界各國所推崇。在此制度下,傳染疾病已受到有效的控制。然而,16年後的今天,現代文明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及老化等的病患人數不減反增,此一現象表示國人健康的維護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馬偕醫學院成立於2009年3月,醫學院是馬偕紀念醫院醫療系統的成員之一,經費方面亦得到馬偕醫療系統的全力支持。此外,多位資深馬偕醫療體系的臨床研究人員皆是「生物醫學研究所」的兼任師資。師資陣容不管在基礎醫學和臨床方面,都具有豐富的教學和研究經驗,實力足以與國內一流大學相比。最重要的是,「生物醫學研究所」與馬偕醫院皆屬同一系統,無分彼此,合作無間,現在已有多個大型合作計畫正在進行中。解決現代文明疾病是「生物醫學研究所」開辦的主要研究方向,在醫院與研究所共同的努力下,我們的研究成果,將會成為國人在健康上的一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