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狂賀!!! 洪崇烈教授研究成果發表於傑出學術期刊DIABETES CARE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 in Cardiovascular and Renal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but Without Establishe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Hao-Chih Chang, Tzu-Ting Kuo, Yun-Yu Chen, Yenn-Jiang Lin, Hung-Yu Chang, Chung-Lieh Hung, and Fa-Po Chung.

 

研究背景與發現:

   第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顯著增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對於心衰竭和腎臟病的風險增加也息息相關。關於鈉 - 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 2 (SGLT2) 抑製劑在心血管臨床終點試驗中的心血管保護作用的正面結果導致人們對降糖藥物在血糖控制之外的作用及臨床使用發生了重要決定性的轉變。然而,由於大多數現有證據都是使用在已確診的心血管疾病病患或高風險之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因此作為一級預防策略,是否可以將觀察到的臨床益處擴展到更初期沒有確診心血管疾病或尚未有心血管疾病證據的2型糖尿病病患的個體尚不清楚。本研究是和北榮團隊使用台灣國民全國人口健康保險2016年數據庫的回顧性數據進行的研究,使用國際疾病分類第 10 版登錄(ICD 10)識別出糖尿病患者。共確定了 85,579 名既往無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年齡 61.1 ± 11.9 歲,50.3% 為男性),其中 2,497 名使用 SGLT2 抑製劑的患者對比於 83,082 名使用其他降糖藥物的患者。由於臨床特質和用藥的基本差異,我們將 2,497 名使用 SGLT2 抑製劑的患者和其他未使用降糖藥的患者進行配對。最後對配對完成的2,497 名接受 SGLT2 抑製劑的患者與 4,994 名接受其他降糖藥物的患者進行了比較。在完全調整的 Cox 回歸模型中,SGLT2 抑製劑的使用與全因死亡率風險降低相關(HR 0.51, 95% CI 0.38–0.67P < 0.001),心衰竭住院(HHF)0.71, 0.52–0.99P = 0.04)和進展為末期腎病變(ESRD)0.240.13-0.46P < 0.001)(表 1)。我們的研究提供了臨床證據,表明 SGLT2 抑製劑的心血管和腎臟保護作用可以持續擴展到患者的一級預防策略。

回上頁